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08:08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部署,科技部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在“深入”二字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迅速传达学习。自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做出开展主题教育的决定以来,科技部党组先后通过党组会、党建领导小组会、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强调,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工作的能力、全面提升科技部工作水平的重大历史机遇。
  全面周密部署。6月3日,科技部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王志刚对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部署研究实施方案。6月5日,科技部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科技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标志着科技部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6月11日,科技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王志刚做动员讲话,并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中央第21指导组组长到会指导,对科技部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6月13日,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党课。同时,科技部分三批对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和机关全体公务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结合主题教育要求,科技部为每名处级以上干部订购《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为每位党员订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前期出版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2015年12月至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论述新指示,经征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同意,印制成册,作为部系统主题教育的内部专题辅导材料。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技部要求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深度调研,重实效、接地气,深入重大项目承担单位一线,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破解科技改革发展难题。6月13至14日,王志刚带队赴杭州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在主题教育中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听取当地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的意见建议。
  切实突出问题导向。科技部在主题教育伊始便同步启动查找问题,坚持眼睛向内,树立问题导向,通过主题教育发现和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指导组要求,科技部初步梳理了科技部党组主题教育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清单。6月12日,党组会专题研究问题清单,王志刚要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研究哪些问题需要集中整治,哪些问题能够通过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