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
日期: 2019年02月20日 16:45      
【字号: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和科技部党建工作总体安排,2019年2月14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科技部2018年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同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出席会议。部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办公厅党支部、重大专项司党支部、高新司党支部、人事司党支部、奖励办党支部、中信所党委、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党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党支部等8家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报告了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等方面,认真总结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2019年党建工作具体措施。王志刚、王宾宜、李萌同志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效、鼓劲加油,又点出不足、提出希望要求。
  王志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部认真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坚持开展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实现了对所有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是重新组建科技部后的第一次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也是新一轮全覆盖的起点。现场述职评议考核,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行系统检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层层传导,有利于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同时也是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一次集中交流展示,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升。
  王志刚书记强调,2018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各基层党组织都要持之以恒、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工作使命重大、任务艰巨。越是在这种背景下,越要深刻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工作,通过有效的党建工作带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性和坚定性,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提高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提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的能力。三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把“第一种形态”用好用足。四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党建工作的成效,归根结底要体现到科技创新工作成效上。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提供保障。五是切实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科技部政治建设重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在认真落实工委意见的基础上,眼睛向内,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举措,进一步提升科技部党建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