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携手全国工商联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送大礼
日期: 2018年02月22日 14:09      
【字号:

    2月12日,科技部、全国工商联签署部际合作协议,就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工作部署。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副部长黄卫;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党组书记徐乐江,副主席黄荣,出席签约仪式。

    万钢部长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及民营企业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科技创新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变革,成就举世瞩目。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提出,科技部应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合作,培养民营企业家树立创新意识,大力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营造环境、加强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关注和投资基础研究,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云龙主席表示,这些年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已经由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比如,华为成为中国首家进入世界百强的科技企业,京东、吉利、阿里、腾讯进入世界500强,在电子商务、消费电子、通信信息、移动互联、现代物流等领域,一批中国民营企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王志刚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部与全国工商联加强合作、共同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年来,科技部通过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发展完善科技金融、出台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等,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进入新时代,科技部将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的联系与服务,充分依靠科技人员,服务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调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签约活动由徐乐江书记主持。黄卫副部长与黄荣副主席代表两部门签署部际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两部门将共同出台《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长效机制,共同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对接活动,联合调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加强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指导等。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科技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相关部门及有关民营企业负责人共60余人。盛瑞传动、东华软件等2家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在签约仪式举行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全国工商联“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