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第三专项检查组向科技部反馈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
日期: 2016年09月30日 13:37      
【字号:

    2016年9月14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第三专项检查组向科技部反馈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第三专项检查组组长刘利华通报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并对整改落实提出了要求。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参加情况沟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8日至24日,第三专项检查组对科技部开展了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检查组按照问题导向、具体入手、重在实效的思路,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清单,通过开会听、对照查、逐项审、谈话核等方式,认真查找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反馈意见。中央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听取了专项检查情况,要求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反馈意见指出,科技部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改革等,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个别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迟缓;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少数机关党组织治党不力,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员干部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意识不强;机关纪检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处理不到位。
    专项检查组强调,科技部要着力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加大科研经费的监管力度,系统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大惩处力度;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机关纪检组织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机关党委要针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集中两个月的时间扎实进行整改,2016年1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
    李萌表示,专项检查组严肃审慎、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科技部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科技部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整改要求。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深化认识,将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纳入“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使整改工作的新成效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亮点;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建立责任制,确保整改任务得到落实;要分类整改,立行立改,对专项检查反馈的违规违纪问题和作风问题严肃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统筹推进。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第三专项检查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有关同志,科技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