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5》发布
日期: 2016年07月25日 14:55      
【字号:

    【编者按】国家创新指数是反映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发布。6月29日,《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科技日报、锐科技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会。报告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第18位,比上年提升1位,与创新型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近年来,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知识产出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经济贡献日益突出。
    一、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美日欧依然保持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当前美日欧引领全球创新的格局基本稳定。从全球创新能力十强国家构成来看,前4位国家排名保持不变,依次为美国、日本、瑞士和韩国;丹麦、德国、瑞典、英国、荷兰和新加坡分居第5至10位。与上年相比,英国、新加坡进入前十行列,以色列跌出前十至第14位,芬兰下降2位至第12位。金砖国家除中国外,排名仍然较为靠后。俄罗斯排名第32位,比上年提升1位;南非继续位居第36位,印度和巴西的排名与上年对换,分列第38和39位。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历年结果分析,参评的40个国家可划分为三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为第一集团,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其中美洲1席,亚洲4席,欧洲占据10席;第16—30位为第二集团,主要是其他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经济体;第30位以后为第三集团,多为发展中国家。分属于三个集团的国家排名保持相对稳定,集团之间较难跨越。与去年相比,原第二集团中的奥地利从第16位上升至第15位,进入第一集团;原第三集团中的土耳其从第31位上升至第30位,进入第二集团;其它国家仅在集团内部排名稍有变化。
    二、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8位,“十二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超越澳大利亚,居世界第18位,如期实现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中国当前已处于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与创新型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得分达到68.6分,比上年提高了0.2分,超过澳大利亚0.7分,继续拉大与后面的加拿大、新西兰、卢森堡等国家之间的领先优势。与排名第17位的爱尔兰相比,中国仅存在0.01分的微弱差距;与第一集团国家相比,中国与排名第15位国家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从上年的2.4分缩小到0.8分。
    中国创新能力遥遥领先于同一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590美元,在40个参评国家中仅高于印度和南非。但是,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得分远高于印度和南非,接近奥地利、比利时等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的欧洲国家(见图1)。


图1  各国人均GDP与国家创新指数


    三、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分指标总体提升,创新环境有待改善
    在国家创新指数5项一级指标中,中国创新资源、知识创造、企业创新指标排名均有所提升,创新绩效排名与上年持平,创新环境指标排名出现下降。
    创新资源是一国开展创新活动的基本保障。中国创新资源排名第27位,比上年提升2个位次。研发经费投入力度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球的14.4%,继续位居世界第2位,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R&D/GDP达到2.05%,排名比上年提升2个位次至第15位。研发人力投入水平持续提高。中国R&D人员总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科技人力资源培养水平比上年提升2个位次至第34位。
    知识创造和应用水平反映了一国科研产出能力和科技整体实力。中国知识创造排名第12位,比上年提升7个位次。2014年,中国SCI论文数量达到25.0万篇,2010年以来中国发表的SCI论文在2010—2014年累计被引次数达到633.4万次,两项指标均居世界第2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0.1万件,占世界总量的47.5%,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6.3万件,占世界总量的24.8%,分居世界第1和第2位。
    企业是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主体。中国企业创新排名第12位,比上年提升1个位次。2014年,中国万名企业研究人员PCT申请量由上年的233件提高到270件,排名提升1个位次至第27位;三方专利数量占世界比重和企业研发经费与增加值之比排名均与上年相同,分列第6位和第15位;综合技术自主率排名提升4个位次至第9位。这表明中国企业创新的规模和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创新绩效是一国开展创新活动所产生的成果和影响的集中表现。中国创新绩效排名第11位,与上年持平。有效发明专利和产业结构优化指标排名较为靠前,2014年中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70.9万件,排名提升至第3位;知识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球总量的12.3%,居世界第2位;2013年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达到27.0%,排名第3位。但是劳动生产率和综合能耗产出率与创新型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分别列第39位和第36位。这表明,中国的创新绩效主要依靠高技术产业产出规模和技术产出总量的拉动,中国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方面仍需加大力度。
    创新环境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中国创新环境排名第19位,较上年下降6位。其中,“宏观经济环境”、“政府采购对技术创新影响”、“政府规章对企业负担影响”三项指标排名仍然稳居前列,分别为第4、第4和第9位,这表明中国具有良好而稳定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企业创新项目获得风险资本支持的难易程度”下降幅度较大,从第5位下滑至第11位,这表明随着我国创新创业的兴起,企业对风险资本的需求日益迫切,资本市场供给能力有待提高。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从25位下降至32位,这表明随着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政府有待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