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署启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日期: 2015年04月29日 10:15      
【字号:

    4月16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部门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讨论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会议并讲话,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主持会议,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总装备部等26个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各相关司局、中心负责同志与会。
    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李萌副部长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工作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科技领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不断引发群体性技术突破和颠覆性创新,主要发达经济体都不约而同地发布创新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经济再平衡的重要抓手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石,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全球创新趋势和竞争态势,抓住机会窗口,加强系统谋划,才能在抢占创新制高点的竞争中有所作为,争取主动。
    经过多年持续积累,我国科技实力实现整体跃升,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科技发展进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跃升转变的历史新阶段。2014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3312亿元,其中企业研发支出占76%以上,专利、论文、人才等多项科技指标已跻身世界前列,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呈现“三跑”并存、“跟跑”为主的格局,少数领域向“领跑”转变。我们需要在充分把握现状与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创新自信,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
    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研究编制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李萌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完成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部署,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定性五年,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五年,研究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
    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规划定位、编制思路、编制方法、重点内容和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使规划编制更加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加符合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更加适应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更加反映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为支撑规划编制,科技部前期开展了一系列战略研究。2014年,顺利完成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重大专项中期评估,动员近2万名专家对13个领域1346项关键技术开展中外对比研究和技术预测,为“十三五”科技重大任务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十二五”规划成果凝练和总结工作,开展“十二五”部署的55项重点任务的总结评估。二是围绕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方面开展了“十三五”规划的专题研究。三是研究论证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李萌副部长强调,“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要从国家层面系统谋划,编制一个具有指导作用、可落实的规划。做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要加强部门协作,与相关部门共同深化规划前期研究,共同凝练提出重要技术方向和重大科技任务。
    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李萌副部长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努力编制一个富有时代精神,体现创新科技内涵,符合科技界、产业界意愿,充分反映各方需求,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科技创新规划。同时,将通过继续深化部省会商机制等措施,在战略规划、政策制定、任务布局、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强与地方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