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14年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4年04月30日 09:50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推动机制,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业和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4月23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在北京召开“2014年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张来武副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徐晓书记、供销合作总社肖仲凯副主任等协调指导小组领导出席会议,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银监会、供销合作总社等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司局、中心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主持。
    会上,张来武指出,2009年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以来,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这项工作连续3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今年,在国务院领导的直接关心支持下,中央1号文件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明确提出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二是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队伍日益壮大,超过了72万人,并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推进了社会化的管理方式;三是以“121”工程为依托成立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联盟基金,打造了一批现代农业创新创业高地;四是科特派工作创业式扶贫模式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产生积极影响。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科技特派员工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他强调,新阶段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新四化”,重在为发展“新三农”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一是将科技特派员打造成职业化农民的先锋队,推进新型农民职业化进程;二是以创新为驱动、市场为导向、现代服务业为引领,构建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三是加快信息化的新农村即田园城镇建设。他要求围绕中央1号文件的落实,扎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化建设,出台《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二是以科技特派员工作委员会为载体,进一步强化科特派社会化管理;三是结合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推进国际科技特派员工作;四是开展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活动,着力提升农业等品牌培育和创新能力;五是总结创业案例,加强创业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会议宣布增加全国妇联为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听取了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科技部农村司王喆副司长做的“2013年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和2014年工作初步设想”汇报。各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和同志介绍了结合本部门工作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经过审议,协调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致同意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