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奖励办赴黑龙江、辽宁调研座谈
日期: 2012年09月04日 13:58      
【字号: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2012年8月11日至13日,奖励办先后到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开展科技奖励调研、座谈。奖励办邹大挺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志敏副主任、黄岗副主任、张木副主任出席会议,黑龙江省科技厅于立河副厅长、辽宁省科技厅孟庆海副厅长分别主持会议。
    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等专家就科技奖励制度畅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国家对做出重大贡献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归属感”,有了前进的动力,科技奖励制度对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们围绕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完善积极建言献策,对科技奖励推荐制度、评审程序、评价重点和惩戒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邹大挺主任分别在两地座谈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2012年科技奖励工作围绕“提高质量,减少数量,优化结构,完善程序”的主题,在推荐评审、监督惩戒、廉政诚信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改革尝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他强调,现阶段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的三个明显特征是社会关注度更高、获奖成果水平更高、奖励评审更严格。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全国科技工作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科技奖励工作的重点是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统筹兼顾,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与发展,为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邹主任对黑龙江、辽宁两省科技厅和科技人员长期关心支持国家科技奖励事业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为加快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东北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20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