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弘扬雷锋精神 科技照亮人生——科技部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
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14:24      
【字号: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3月29日,科技部60名青年志愿者在北京台京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科技照亮人生”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由科技部青年联合会、21世纪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科技部青联主席、办公厅副主任李桂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斯震等领导出席活动。

    李桂华同志在启动仪式上强调,雷锋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当代青年应当在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中走在前列。科技部青年同志来到北京台京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次道德实践活动。她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和台京学校的同学们一起手拉手,走进科学的殿堂,探寻科学的奥秘,用科学知识照亮同学们的未来人生之路。彭斯震同志谈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农民工兄弟发挥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农民工子女不应该感到自卑,而应该发奋图强,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用知识改变命运,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分为科普课堂、励志谈心、校园清洁、家访活动四个部分。科普教育志愿者采用引导和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给同学们介绍深海大洋、低碳生活、能源资源方面的知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青年志愿者作青少年心理讲座,帮助农民工子女认识自我,树立学习信心;志愿者们还与同学们开展励志谈心,激励他们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的价值。负责校园清洁的志愿者通过“为垃圾找个家”的小游戏给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常识,并带领学生一起进行校园环境清洁行动。进行家访活动的志愿者设计家访调查问卷,选取部分学生家庭进行家访,通过家访了解打工子弟学生的家庭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青年志愿者还向学校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体育器材和文具用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向农民工子女奉献了爱心,让农民工子女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和呵护,也使青年志愿者增进了对社会的了解,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科技部青联将组织更多体现雷锋精神、突出科技部青年特点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为科技部青年同志提供更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