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遏制毒品违法犯罪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9月06日 09:25      
【字号:

    近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遏制毒品违法犯罪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财务验收和任务验收。
    该项目主要从毒品违法犯罪分析检验技术和装备研发,毒品原植物DNA采集,相应特性数据库建立,以及评估中国禁毒工作模式的核心指标等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开发了先进的毒品违法犯罪的分析检验技术和装备,研发了吸毒人员快速筛查技术及装备;采集了毒品原植物大麻和罂粟样本的DNA,并完成了相关特征特性数据库和毒品种类数据库,建立了高效、快速和准确的检验方法体系;通过研究评估中国禁毒工作的指标、技术与方法,获得了中国禁毒模式的核心指标和可操作推广的工作模式,使国家的禁毒政策和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禁种铲毒工作中得到很好运用,大大提高了国家禁毒办组织开展的“天目行动”的工作效率,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项目实施,研究制定了2项行业技术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申请了15项发明专利,共获得新技术、新工艺成果14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授权软件2项,建立中试线和生产线3条,试验、示范基地49个。
    科技部社发司、条财司、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禁毒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