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新能源开发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7月14日 08:06      
【字号:

    近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条件财务司联合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新能源开发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重点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司王喆副司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韩爱兴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农村司、条财司、农村中心、风险中心、项目组织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验收材料,听取了有关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的汇报,并对汇报进行了质疑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针对我国农村能源特点,主要围绕多家优势单位承担项目针对我国农村能源特点,围绕农村适用太阳能、生物质能、风/水/光能、低品位能等能源的开发与综合利用,开展了农村生活与建筑能源供应和节能集成技术研究。经过“十一五”攻关,探索了我国典型气候区农村能源利用模式,重点攻克了小品种畜禽粪便高效沼气技术、火炕与土暖气一体化复合技术、农宅被动式节能改造技术等农村能源利用新技术。开发出了农村高效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农村配变多功能测控装置等关键装备。
    示范工程覆盖了黑龙江、河南、湖南、四川、西藏、浙江、广东等全国五个气候区的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新农村建设和村镇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