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28日 16:27      
【字号:

    6月9日,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重大项目验收会议,会议邀请国内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23位知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质询和讨论,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重大项目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水稻和家蚕为重点,同时启动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花生、番茄和家鸡等具有较好研究基础的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整体水平,为动植物品种改良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丰富的基因资源和技术支持。
    水稻研究已建立了大型T-DNA插入突变体库,并实现了数据和材料全球共享,建成水稻全基因组表达谱平台、籼稻全长cDNA文库,研制成功水稻全基因组覆瓦式寡聚核苷酸(Tiling)芯片,应用新一代测序技术于功能基因组研究;分离和鉴定了调控水稻产量、品质、抗旱、氮磷营养高效、抗盐、抗病虫、生长发育等性状的关键基因1150个,其中包括广亲和基因(S5)、籼粳不育基因(Sa)以及抗稻飞虱基因(Bph14)等一批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基因。项目实施期间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已成为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主要力量。
    家蚕功能基因组取得重大突破。设计制作世界第一张家蚕全基因组基因表达芯片,通过合作成功组装了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序列精细图,建立家蚕高效转基因技术平台体系,培育出彩色茧家蚕新品系。
    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花生、番茄等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形成一定的规模,精细定位和鉴定了抗病、抗逆、优质及广适性的重要基因550个。家鸡7项分子标记技术在亚洲最大的蛋种鸡企业应用,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项目组共计发表研究论文744篇,其中SCI收录527篇,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Science、Nature系列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获得专利授权109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63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3项。新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7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1人次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培养研究生937人,其中博士47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