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果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全国大面积应用
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14:31      
【字号:

    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综合智能交通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的研究成果,在项目示范工程的推动下,京津冀和长三角跨8个省市实现了跨省市联网不停车收费,并带动了国内ETC系统建设。截至2011年1月,全国已开通ETC车道的省市有17个,开通车道1930多条,使用车载机不停车收费用户约120万个,非现金支付卡用户达60多万个,自建客户服务网点341个。

    为了提高高速公路效率和服务水平,2010年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共同下发了《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若干意见》,标志着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面积应用,并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ETC推广规模的具体指标:

    ——力争到2011年末,全国高速公路ETC的平均覆盖率达到30%,ETC车道数达到2500条,ETC用户量达到2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10%。

    ——力争到2015年末,全国高速公路ETC的平均覆盖率达到60%,ETC车道数达到6000条,ETC用户量达到5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