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人造板连续平压机成功研发
日期: 2011年03月25日 08:25      
【字号: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高人造板工业技术水平、调整产业结构,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安排启动了“人造板连续平压和精准控制”技术课题。在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攻关下,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人造板连续平压机,从战略层面上增强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显著提升了我国木竹加工制造技术水平。
    该成果通过对人造板平压机在线精准控制技术、液电高频响应厚度压力控制技术、滚式链毯制造技术、自适应载荷同步技术和曲面全适应调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突破了连续平压机进入口角度大小的可调节性和链毯运行的同步性等核心关键技术,能够自适应不同的板坯厚度,同时解决核心部件的高精度制造、耐温、耐磨、抗压等精密制造问题,以在线精准控制技术和液电-高频响应技术实现对系统关键点实施毫秒级监测与控制,并保证关键液压部件高速响应。突破了国外在人造板平压机上的专利封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压机电气PLC全自动过程控制系统与技术、连续压机高频响应液压伺服控制系统与技术等连续平压机设备和工艺技术,完成了15万m3/年人造板连续平压机的样机试制和定型。已申报欧洲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
    该成果的运用能极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和木竹材原料的使用量,产品优良率提高40%,生产效率提高25%。目前,我国有近千家大中型人造板企业需要升级改造,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国内连续平压机产能将占到人造板总产能的50%。到2015年,保守估算连续平压机生产线将需要170多条。国外公司技术和产品单条生产线的投资需要4亿元人民币,按国外公司占据50%的市场,国内技术占据50%的市场测算,国产每套销售额约为1.5亿元,年产值将达25亿元人民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