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举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公开交易会
日期: 2011年03月15日 15:38      
【字号:

 

    3月13日下午,科技部发展计划司与火炬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公开交易新闻发布会。

    “十一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了重要跃升期,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其中相当一部分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实现了价值,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在成果转化机制方面,通过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一批研发基础好,市场需求大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直接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资金投入方面,财政性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使用方式不断创新,科技与金融进一步结合,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逐步形成,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的投融资渠道明显拓宽;在成果转化环境方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服务机构数量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水平和能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财政资金支持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规模不断扩大,通过技术市场合同交易共27774项,成交金额931亿元。

    “十二五”时期,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将进入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探索新模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这次公开交易活动,初步筛选了26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这些成果都是国家“973”、“863”、“科技支撑”和“科技重大专项”等计划支持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节能减排、农业科技、信息技术等领域,并首次尝试通过挂牌、拍卖、招投标等方式进行公开交易。

    有关项目承担单位及投融资机构代表,部分新闻媒体的记者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