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部分政协委员参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侧记
日期: 2011年03月15日 15:36      
【字号:

    早春时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游人如织,生机盎然。3月12日下午,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公园内的国家会议中心,兴致勃勃地参观“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焕然一新的国家会议中心,既充满现代感,又不失中国式的典雅庄严。3月8日开始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共分为6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的展览单元和4个虚拟单元,着重展示5年来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大飞机项目进展如此神速,真是让人惊叹。”走下国产大飞机C919前部机身一比一模型,汪建熙委员啧啧感慨,“我想这还只是第一步,要加快研发,挑战更高水平,让我们的大飞机早日走向市场,赢得市场。”
    “和谐号”高速列车展台前,刘秀晨委员心潮澎湃,“激动,非常激动!从新能源产业到高铁发展,这都是我国上上下下同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我相信在‘十二五’期间,这种体制上的优势会进一步发挥出来。”

    “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络”、“三网融合”、“农林生态”……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个个令人震撼的实物,一具具精巧的模型,汇成喜人的丰硕成就,向世人展示着中国科技创新的大好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委员今天的身份是“导览”,作为第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他用平实的语言向围拢过来的委员们介绍着我国最新的TD-LTE技术:“TD-LTE技术很经济实惠,也有很好的兼容性,今后可以实现一个终端走遍全世界。”

    双目失明的夏荣强委员来到一辆动力车前,用手轻轻抚摸车身。

    “控制技术在这辆汽车上有集中的体现,智能化、能源多样化、能源消耗节约化……”导览员向他介绍。

    “今后有可能发明无人驾驶的汽车,让盲人也能驾驭自如吗?”夏荣强委员问道。得到肯定答案后,他开心地笑了,“太好了,能把最高新的技术用之于民,是国家发展科技的重要落脚点。”

    天色渐暗,来自各党派团体、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依然在宽阔的展厅里感受着祖国科技日益强大带来的自豪与希望,流连忘返。

    “科技创新的成就,让我们不但能上天,还能下海。”龚建明委员指着即将向5000米深海发起冲击的“蛟龙”载人潜水器,“科技领域的伟大成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国家5年来在航空、核能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感到非常震撼。”蓝闽波委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一台在会场中四处“走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年向人们展示出更多的新成果。”

    “让我惊叹的成果太多了,实在看不过来。”尹卓委员脚步匆匆,意犹未尽,“有时间的话,我还要回来仔细参观。”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