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委员:国产大型客机2014年首飞
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18:26      
【字号:

    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委员3月5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2014年首飞,多个系统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研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吴光辉表示C919目前完成了初步设计。“我们的几个系统都是世界先进的,比如航电系统和飞控系统。”吴光辉说,几年后C919下线时,这些系统仍将保持先进水平。
  
    而最关键的发动机部分,吴光辉介绍说,将同时采用国外和国内的研发成果。而国内研发的发动机将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其攻关也属于目前国家重大专项的一部分。C919使用的发动机将具备较好的推重比,而且比同类发动机更省油。
  
    据了解,2011年国产大飞机C919将接下新订单,目前已有100架的订单,预期在2016年投入商用。吴光辉估计未来20年总销量将达2000余架。C919的展示用样机去年底在珠海展出,半身的样机能够让观众观察到驾驶舱操控系统、座位、机舱等。“两会”期间展示样机还将在北京展出。
  
    此外,吴光辉和来自航空界的几位委员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还就加快开放低空空域,给民航更多的空间提交了提案。他说,我国民航能使用的空域,只占所有空域的5%,民航空域有限,所以坐飞机的经常遇到交通管制,这使民航航班时间不确定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近年来发展潜力巨大的通用航空也受累于此。“现在有很多私人购买飞机,公务和商业也都对通用航空的需求越来越大。”吴光辉举例说,在交通拥堵而又有紧急需要时,直升飞机就可以派上大用场。
  
    但现行的空域管理制度,让申请航道非常麻烦。吴光辉回忆说,他在欧洲乘坐私人飞机时,申请航道20分钟后就得到批准,这在中国不可能办到。
  
    “经过这几年持续的呼吁,在沈阳、广州已经进行了开放空域的初步试点。”吴光辉说,他希望这个进程能够加快,实现中国空乘的便捷旅行。

(来源: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