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TD、TD-LTE闪耀“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17:35      
【字号:

    3月7日,“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包含TD-SCDMA(简称TD)、TD-LTE在内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经过“十一五”阶段的实施,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与此相应,TD、TD-LTE在展会现场尤为引人注目,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工程师、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王晓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伴随着TD产业链的持续壮大,TD大规模商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0年年底全网用户数突破2000万,TD系统、终端、芯片、测试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例如终端款式超过600款,基站也实现了绿色和小型化等。记者获悉,TD发展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初步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并且驱动中国通信业探索实践了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自主创新道路。

    “TD-LTE在‘十一五’期间在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三大领域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这具有跨时代的意义”,王晓云不无兴奋地说。事实上,自TD-LTE于2007年得到3GPP的批准后,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TD-LTE产业就已形成,这样的发展速度普遍令国外运营商感到震惊。而在2010年,TD-LTE演示网在上海世博会上的成功亮相,更是为海外运营商采用这一标准注入了更大的信心。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