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加快推进科技行政管理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建设
日期: 2010年10月15日 16:39      
【字号:

 

 

 

    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是强化行政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增强监管透明度的重要工具,对于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科技部和中央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高度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建设部署要求,近年来,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开始多次组织调研,了解地方和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管理系统的建设情况,并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多次与科技部信息中心、办公厅、人事司、条财司、计划司等有关单位沟通研究,提出了建设科技行政管理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的建议,制定了详细的建设实施方案。科技部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科技部党组会议决定正式立项,并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有力支持。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工作,2010年9月15日上午,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科技部信息中心举行了“科技行政管理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工作任务委托书签字仪式,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郭向远组长出席并主持签字仪式,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驻科技部监察局局长余华荣与科技部信息中心李苏楠主任共同签订了工作任务委托书。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科技部信息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签字仪式。
    科技行政管理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主要包括监督工作、专业工作、办公应用系统、工作联系四大板块。监督工作板块主要由“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科技计划项目监督、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科研诚信监督、科技奖励监督、行政审批监督、人事管理监督、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等部分组成;专业工作板块主要由廉政档案、信访举报、案件查处、专项检查等组成;办公应用系统板块主要包括办公自动化和综合资源数据库组成;工作联系板块主要用于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指导,与驻在部门的工作联系和协调,以及对全国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指导等。
    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根据相关信息化工作的政策法规、管理办法,按照需求分析及初步方案设计、业务梳理及机制研究、技术环境及系统开发、数据处理及部署运行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首先结合目前科技计划、科技经费、科研诚信、科技奖励、行政审批、人事管理等业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调研分析相关技术需求、管理需求,编制系统方案。然后通过对科技计划、科技经费、科研诚信、科技奖励、行政审批、人事管理等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梳理业务流程,明确监管内容,建立监管机制。之后开发建设基础技术支撑环境、数据支撑平台及相关应用系统。最后是协同相关业务司局,逐步整合相关数据资源,建立覆盖主要业务环节的数据分析体系和网络监督机制,实现科技部电子监察系统的全面应用。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严格按照坚持统筹协调、同步实施,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注重实效、开拓创新,严格保密、确保安全的原则,确保系统的有效、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委托协议要求,科技部信息中心将主要承担信息系统的技术实施工作。
    科技行政管理纪检监察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开展,必能极大地提升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推动科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有力地促进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推进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