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研制成功
日期: 2009年11月30日 13:49      
【字号: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成功。在2009年度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名前100强排名中,天河一号高居榜首。有关专家认为,“天河一号”的诞生,是我国战略高技术和大型基础科技装备研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能力从百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跨越,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

  “天河一号”是由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课题的重大成果。该系统突破了多阵列可配置协同并行体系结构、高速率可扩展互连通信、高效异构协同计算、基于隔离的安全控制、虚拟化的网络计算支撑、多层次的大规模系统容错、系统能耗综合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系统峰值性能达每秒1206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内存总容量98TB,点点通信带宽每秒40Gb,共享磁盘容量为1PB,具有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易使用等显著特点,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各大国均将其视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投入巨资进行研制开发。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成功问世,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为解决我国经济、科技等领域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重要手段,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天河一号”适用于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国防科大正与天津滨海新区密切合作,将“天河一号”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资源勘测和卫星遥感数据处理、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气象预报、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数值模拟、短临地震预报、新材料开发和设计、土木工程设计、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方面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为国内外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同时带动高科技服务产业和高端信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新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培养三个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