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支疆行动第一批144个项目落户实施
日期: 2008年09月01日 17:10      
【字号:

    科技支疆工作会议暨“天山创新论坛”8月28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中央直属企业、院所、高校及新疆科技界、企业界人士齐聚天山脚下,共商科技促进新疆建设发展大计。会议由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作了主题演讲。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主持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作全国科技支疆工作报告。
  
    科技支疆行动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科技主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大学、科研院所与新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和对口支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发布的第一批科技支疆需求中已有144个项目在新疆落户实施;今年,科技部又向全国发布了343项合作需求,目前大部分已达成了合作意向。
  
    万钢在题为《实现创新驱动,推动新疆科学发展》主题演讲中强调,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举全国科技之力,提高新疆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全面繁荣发展。他指出,开展全国科技支疆行动,每个参与者要坚持创新的市场需求导向,抓住新疆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善于从实际需要中寻找科技创新的机会,把各方科技资源引导到有利于新疆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需求上来。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促进新疆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要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中推动新疆创新能力的提高,继续引导集成科技资源支持新疆发展。
  
    努尔·白克力在题为《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演讲中称,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国科技支疆行动为加强新疆与发达省区市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坚持“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努力把全国科技支疆行动推向深入,为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刘燕华副部长对下一步科技支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把科技支疆工作推上新台阶。要高度重视和缜密部署科技支疆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科技支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科技支疆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