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农业部要求今年禽流感免疫达100%
日期: 2006年07月11日 13:51      
【字号:

  在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的态势下,农业部要求农业系统借科技的威力,确保今年超级稻推广面积达6500万亩,禽流感免疫密度100%。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介绍,今年全国落实超级稻推广面积6500万亩,比去年增加500万亩。到目前为止,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县增加到212个,单产明显提高。减少不合理施肥84.6万吨,项目区氮肥施用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杜青林还通报了去年10月以来禽流感疫情连片暴发、多点散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发生在5个省区的6起家禽疫情及时扑灭。其他重大动物疫情呈明显下降的趋势。

  他说,上半年,全国共免疫家禽近60亿羽,免疫家畜8.5亿头,免疫密度在90%以上。疫情监测也得到加强,建立了拥有64.5万名疫情报告观察员、覆盖到乡村的疫情测报网络,共对4.9万个规模养禽场、8万多个家禽散养户、900多个猪场、2000个交易市场进行了监测。及时跟踪研究病毒变异情况,构建出新的制苗毒株。此外,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央级兽医机构组建完成,19个省份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其他省份也在加快改革进程。

  杜青林特别强调,各地要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提高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快研究新型疫苗和快速诊断,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还要构建坚固的免疫屏障,禁止进口境外有疫情的畜禽及其产品,确保我国畜牧业的安全生产和健康发展。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