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科技大市场3.0上线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发布124项技术需求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5:09      
【字号:

  9月27日,2022年宁波市服务企业稳进提质暨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江北站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在宁波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证监局等单位代表共同见证下,宁波科技大市场3.0宣布正式启用,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面向全国发布技术需求124项,有关技术需求方和科技成果供需方进行路演及对接活动。

  为高标准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构建完善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加快宁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6年,宁波市科技局牵头建设宁波科技大市场。1.0时代(2016-2019年)的宁波科技大市场主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1+12+9+7”服务网络,即以大市场总部为核心服务团队,联合12家区(县、市)分市场、9家由行业协会构成的专业市场和7家入驻机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网格化技术转移格局。从2.0时代(2019-2021年)开始,宁波科技大市场牵头组建宁波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联盟,依托全市163家高校、科研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资源,同时组建专家型技术经纪人团队,开展成果需求双向对接。在技术交易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当下,为进一步提升对接转化效率和智能化、精准化程度,优化升级原有基础架构,大市场3.0应运而生。创新底层架构、扩充四大资源库、开发智慧对接系统、打造智慧对接子平台和区县市大市场子平台,通过迭代升级,大市场3.0将为企业创新需求与大院大所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更优质服务,打造“产学研金”对接大平台,加快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宁波产业升级转型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支撑。

  宁波科技大市场建设以来,累计发布技术需求8931项,自主发布科技成果1895项,促成技术合同847项,成交合同金额7.34亿元。在宁波科技大市场的引领带动下,宁波市技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技术交易量实现持续的跨越式增长,2021年技术交易额达319.5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5%。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是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引导,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匹配对接科技要素的全国性科技赛事。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前期共征集来自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的技术需求260项,经过诊断、梳理,最终共有124项技术需求进入发布环节。其中,新材料领域30项、先进制造领域61项、电子信息领域24项、新能源与节能领域6项、生物与医药领域3项。

  为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提升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实力,促进科技结对体制建设,本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创新性将浙江省、安徽省等合作地区企业技术需求纳入挑战赛重大需求,在全行业领域范围内,通过“揭榜挑战”的方式,将舟山市、蚌埠市优势产业关键技术需求与宁波市优质科技资源相对接。甬企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更大集团有限公司,舟企浙江嘉蓝海洋电子有限公司、蚌企安徽泰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等各方代表依次登台路演。“需求方”进一步阐述技术创新需求,“供给方”现场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及其产业化路径,在挑战赛的驱动和影响下,技术转移转化愈发精准高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波铜基新材料与应用科技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