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开化:深度挖掘山区优势,探索打造四省边际绿色创新路径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16:29      
【字号:

  开化地处浙西四省边界,是钱塘江的发源地,国家级生态县,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试点县。近年来,开化以“创新突破年”为主抓手,通过探索“党建红”“源头绿”“科创蓝”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健全具有生态优良地区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打造浙西创新要素最富集、创新氛围最活跃的产业创新引领区、产业共富先行区,致力于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绿色园区建设的典范。

  一是探索强聚集创新要素。促进创新要素从“聚合”到“聚变”,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载体的功能。强化提升科技创新要素整合力,着力构筑“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空间布局。推动现有的绿色硅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在推进的省级高新园区创建、26县生态产业平台创建等政府高能级创新平台,与主导产业企业的重点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资源融合,围绕两大主导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作用,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两大百亿产业集群。推进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形成区块功能协同、产业互补联动的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新格局,形成创新合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构建高格局协作体系。围绕四省边际(国家公园)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梳理重点产业平台和重点企业情况,通过政府之间、园区之间、协会之间以及企业之间,开展产业集群相关领域的深化合作,共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杭衢同城、浙西省级新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深化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共富版”山海协作,提升“3+1”飞地平台能级,借智借力促发展。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等的互利合作,构筑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为内生动力的发展新路征,为转型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纵深加速度成果转化。紧抓长三角共建全球技术交易市场、打造全球创新成果集散中心契机,积极对接全省科技大市场3.0版建设,探索“互联网+科技市场”的创新模式,支持、协助企业激活各类创新资源,加速推动其围绕下游高端产品应用、中上游产品绿色集约生产两大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哈工大、钱江源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钱江源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积极与浙大衢州两院、电科大(衢州)长三角研究院等共建公共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