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西藏自治区科技型企业量质并举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稳步提升
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09:18      
【字号:

  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相关政策措施,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促进科技型企业稳步增长,发挥科技型企业在稳经济、保主体、促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自治区科技厅从加强园区建设、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推动科技型企业量质并举,研究制定新一轮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支持政策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引导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一、积极推动各类园区发展

  (一)推动高新技术与产业开发区建设。拉萨高新区批准成为科技资源支撑型、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特色创新载体,获得500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拉萨高新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双创载体18个,入驻各载体企业386家;园区实施“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解决就业2707人。市场主体已超过1万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2020年,昌都高新区成功获批成为自治区级高新区。目前,昌都高新区拥有8家双创载体,吸纳入驻企业300家,解决就业1763人。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

  (二)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目前,已建成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5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技项目为依托,立足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群众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十三五”时期累计安排经费2000多万元,促进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认定拉萨智昭等4家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

  (三)推动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园区建设。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园区(一期)已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2736.59平方米,拟打造本区首个“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基地、科研项目孵化基地、人才培养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等,将对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1年,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起点谋划打造西藏“双创”升级版的具体举措。修订《西藏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推动“双创”载体提质增效。建成运行自治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累计兑现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建设扶持资金10800万元,落实运营补助资金880万元。截止2021年底,全区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家,其中国家级双创载体18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35家。各类双创载体孵化场地面积达81万平方米,拥有运营管理人员631名、创新创业导师966名。2022年,拉萨高新区N次元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第三极等3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备案国家众创空间事宜目前科技部正在公示。2022年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及各类“双创”载体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29个。

  三、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一)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将科技型企业培育纳入《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规划》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提出了3条具体工作举措。2017年以来,自治区科技计划,中央引导专项资金等支持企业承担各领域技术攻关项目,共支持项目27余个,经费1400余万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4000余万元,开展特色资源开发、藏医药、道路交通等领域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按照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积极与科技部沟通汇报,争取“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38个,获批经费2800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5800万元。

  2021年,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实行“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形式。立项实施甘露集团承担的“濒危藏药材绿绒蒿人工繁育关键技术研究”揭榜挂帅项目1个,经费100万元。在2022年度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设置“技术创新引导”类别,支持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相关技术攻关。2022年度自治区科技计划、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等由企业承担项目28个,支持经费2645万元。

  (二)支持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在藏医药、高原特色产品、生物医药、水电工程等领域布局建设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集创新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中电建成勘院公司、国家电网西藏公司、巨龙铜业、甘露藏医药集团、等企业在清洁能源、绿色矿业、藏医药等领域牵头组建创新平台,目前已批准筹建西藏自治区藏东南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等4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宁算集团与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加强战略合作,促进“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三)积极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启动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名及异地搬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1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拟认定8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按照《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兑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奖补资金尾款和2021年奖补资金2835万元,累计兑现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达4565万元。

  (四)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及产出不断增长。2021年西藏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合计15.45亿元,同比增长34%;新产品产值54.22亿元,同比增长258%;新产品销售收入53.04亿元,同比增长268%;期末拥有有效专利1135件,同比增长7.69%;拥有软件著作权2091件,同比增长42%。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活动,研发投入及产出均得到增长,企业更加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五)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持续减负。2021年企业实际上缴税费总额18.53亿元,同比增长6%;减免税总额6.09亿元;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85亿元,同比增长2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1.67亿元,同比增长76%。经税务部门提供数据,10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8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9.46亿元。国家及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让企业释放更多的利润空间,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风险和成本压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让市场发展更有活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建设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区、农业科技园区,聚集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培育特色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

  二是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利用财政科技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技术创新,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积极探索本区与内地科技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以项目为纽带、以平台为依托,探索引进“双跨”科技人员。

  四是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成立研发机构,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瓶颈问题,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