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
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15:32      
【字号:

  9月14日,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彭家瑞主持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领导小组副组长鲁旭平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第一师阿拉尔市,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塔里木大学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第八师石河子市,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在优化创新环境、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平台建设、大学城和塔里木大学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区”建设引领兵团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日益显现。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用“两区”建设这把党中央赋予新疆和兵团开启新发展道路的“金钥匙”打开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的大门。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符合兵团特色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新时代创新型兵团建设步伐。
  会议强调,要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兵团发展活力。今后“两区”建设重要任务主要有:一是打造两个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以第八师石河子市为依托打造北疆科技创新中心,以第一师阿拉尔市为依托打造南疆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两个中心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师市和县市实现创新发展。二是做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双轮驱动”发展,特别是在科研院所改革、“揭榜挂帅”“赛马”制试点、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与评价、聚集创新人才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三是培育新产业和新动能。着力在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功夫,打造专业领域创新型产业集群;四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完善创新链产业链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能力、优化环境,为推进“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人员到塔里木大学新校区建设现场和第一师阿拉尔市中泰纺织、天盈化工、新农乳业、钵施然农业等公司进行了调研,参观了南疆科技创新成果展。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天业集团、石大国利农业、台沃肥业等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