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西 > 最新动态
山西省与中科院召开“双碳”行动计划(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科技合作对接会
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14:35      
【字号:

  2021年11月13日,山西省与中国科学院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双碳”行动计划(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科技合作对接会,共商“双碳”科技创新,推进省院全面合作。山西省副省长于英杰、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中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合作对接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山西省科技厅负责人汇报了省院合作进展与主要成效,中科院重大任务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方案编制专家介绍了“煤炭清洁燃烧与低碳利用”专项凝练与项目实施情况,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分别就“电站锅炉灵活调峰”“煤炭转化高效利用”示范方向作了情况介绍与合作设想,省属能源企业和高校负责人结合单位实际提出了合作意愿和方向,中科院20多位专家作出了积极回应。下午,省院双方围绕“电站锅炉灵活调峰”“煤炭转化高效利用”示范方向,组织了两场成果需求专题对接会,进行充分交流研讨和合作对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中科院科研团队分别推介技术成果重点项目,电站锅炉快速灵活调峰技术、循环流化床热解气化技术、液态阳光甲醇合成技术、煤制高端化学品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受到山西企业重点关注。与会企业结合实际,提出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低成本捕集利用技术、煤制特种燃料技术、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技术、燃煤电厂调峰储能改造技术等技术需求,中科院予以积极回应。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深层次合作、细化合作内容、健全合作机制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于英杰副省长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煤炭利用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对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山西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全面科技合作,衷心希望中科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西发展,特别是在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方面方面开展全面对接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全面推动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与成果对接,在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技术示范、煤炭耦合利用综合示范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山西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运营公司、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钢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华阳新材料集团、华新燃气集团、太原锅炉集团、各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科技合作对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