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陕西 > 最新动态
陕西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33      
【字号:

  2023年3月6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秦创原建设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主持会议,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赵一德,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调研秦创原建设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孙科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全省科技系统充分发挥秦创原平台牵引作用和“三项改革”点火器作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增速均超过42%;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稳居全国第6位;“三项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西安成为全国第4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地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及多轮疫情冲击,全省科技工作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得益于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和团结协作,得益于全体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

  孙科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精心筹备全省科技创新大会,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推动把全省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孙科要求,2023年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13142”工程(聚焦秦创原建设、深化“三项改革”、开展一体化路演、实施“四大”工程、建设西安“双中心”),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着力推进科技强农惠民,着力融入全球开放创新生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完善党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为建设科技强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西安市科技局、榆林市科技局、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延安高新区、兴平高新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和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科技局负责同志,西咸新区、各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各直管、协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