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陕西 > 最新动态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赴西藏青海考察调研
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09:52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陕西科技援助青藏工作,进一步推进陕西与西藏青海科技合作,省科技厅调研组于7月18日至25日赴西藏青海考察调研科技援藏援青工作。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勘察院)、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膜分离研究院)、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一公院)在青藏地区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成果转化落地成效。同时与青海省科技厅进行了线上交流,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进行座谈交流,商议推进下一步科技合作有关事宜。

  “十三五”以来陕西科技援藏援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陕西创新机构支持西藏青海开展枸杞加工、新材料、畜牧业等领域技术创新,助力成果转化;选派10余名科技干部援助阿里,每年支持科研经费数百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制推广草原醉马草防控技术,根治了西藏草原醉马草灾害;杨凌示范区实施援助阿里噶尔县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等项目;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开展阿里技术人员培训,提升创新水平。受到两省区科技部门充分肯定。

  陕西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青藏地区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西北勘察院“十三五”完成新能源设计总装机规模7000万千瓦,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青藏地区推动光电工程、塔式光热发电设计建造技术创新,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科研成果,支撑青海龙羊峡水光互补基地、共和50MW塔式光热国家示范工程。膜分离研究院聚焦膜分离技术及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关键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研发,获得国家专利70余项。在青海省布局冷湖、大柴旦、格尔木三个盐湖提锂生产基地,每年为国家输出数千吨新能源锂资源,助推我国盐湖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交一公院服务国家重大工程100余项,先后承担G6京藏高速公路拉那段、G318拉林高等级公路、G4218拉日高速公路等勘察设计,攻克高原冻土技术难关,形成共性关键技术和创新装备装置等重大成果,为确保青藏高原生命线、能源通道畅通等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组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进行深入合作交流。全面交流了“十三五”以来陕西科技援藏和科技合作成效。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丽红在座谈中对陕西科技援助西藏阿里及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建议结合国家战略布局,与陕西联合开展科考、清洁能源、盐湖提锂等多领域合作;推动陕藏联合研发、西藏高原中试、创投基金支持成果转化的模式;适时签署两厅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藏陕科技交流机制。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表示,开展科技援藏援青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利于促进陕藏陕青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与西藏青海两省区科技厅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明确科技援助及合作重点事项。继续支持陕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青藏地区开展科技合作,发挥陕西科技人才优势,推动研发在陕西、中试在青藏,助推成果转化,实现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