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15:26      
【字号:

  5月21日,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四行仓库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活动,并与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上海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屈新平,团市委副书记邬斌、静安区副区长张军、和鲸科技创始人范向伟、立迪生物董事长闻丹忆共同启动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创·在上海”大赛以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为新引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上海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贡献新力量。今年,大赛迎来了第十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大赛已经形成完善流畅的组织体系,成为上海市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资源汇聚、服务多元的创新创业平台,有力推动了上海创新创业环境的建设。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对大赛情况进行了介绍。2012年,在科技部的指导下,上海率先举办“‘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已是第十届。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影响力逐年提升。参赛数量屡创新高,从最初的几百家,到2020年的11807家参赛。国赛获奖企业数累计稳居全国第一。二是科技人才集聚。2020年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达1.6万人,海外归国创业人才4500余人,高学历、高水平、高专业度的“三高”人才不断集聚。三是科技赋能效果明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近五年参赛企业专利总数累计超过10万件。优刻得、微创心脉、澜起科技等17家企业从大赛中走出来、强起来,占我市科创板40家上市企业的43%。四是双创环境持续优化。全市“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创业孵化服务链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到500余家。
  十年风雨,初心依旧。大赛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构建开放协同网络,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大赛站在 “十四五”的新起点重新出发,在创新更加专注、支持更加精准、平台更加宽广、服务更加完善四方面持续发力,搭建上海创新创业的“首要舞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大赛共有9879家中小型科技企业报名参与。
  本次活动现场,也迎来了《创•talk》首秀——由大赛组委会特别推出的2021科创分享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历年来参加大赛的优秀企业代表,现场分享创业初心和成长历程,挖掘不同行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分析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经验和教训,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021“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希望,用一种“创”的精神,“创”的劲头,不断创新突破,大力培育双创企业,“创”造更多新的奇迹,实现未来的无限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