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做好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2019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14:36      
【字号:

  日前,2019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上海市科普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科普工作形势并部署下阶段全市科普工作重点任务。

  吴清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上海市科普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科学普及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方面,要站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普工作;要站在全面提升科创中心策源能力的高度,强化基础、厚植土壤、优化环境。新时代上海科普工作要更加突出开放融合,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级。

  吴清副市长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聚焦关键问题,加快推动上海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抓好科普设施建设“硬基础”,也要抓好科普人才队伍“软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升科学普及的覆盖面;要着力在品牌建设方面,提升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要更加紧密对接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面向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强优质科普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高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吴清副市长指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要不断优化科普工作理念、创新科普工作方法、丰富科普工作手段、加强科普工作保障,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推动、全民参与”的“大科普”格局,更大程度地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发展,用最有效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科学普及的广度和深度,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成员单位和各区分管领导、联络员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