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实力“硬核”!全新升级的“创新科技馆”亮相2019中国工业博览会
日期: 2019年09月24日 15:59      
【字号:

  9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同期开展。作为历届工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创新科技馆”今年又是亮点纷呈,在展览的颜值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展品质量不断提高。
  开展期间,在设计感十足的时尚舞台上,展区将联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上海科学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等,开展各类多元化、互动性强、话题性强的活动,围绕下一代地铁列车、垃圾分类、糖尿病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社会热点话题,举办一系列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解读、新品国标发布会、科普讲座等活动,加强展区科普的功能,推动“创新科技馆”品牌树立。此外,现场将首次配以采访直播间,对展区现场全覆盖报道。活动的现场直播、专家大咖的近距离采访……将为公众实时奉上一道道科技“硬菜”!
  科技部展区:聚焦高端制造与绿色能源 “硬核”科技展现中国创造魅力
  填补国内空白,机器人核心器件谐波减速器寿命超过3万小时;碳纤维技术车身可灵活编组,“智能车窗”轻触成大型“Pad”;山岭隧道“穿山甲”TBM硬岩掘进机,实现最高日进尺86.5米的世界之最……今年的科技展区以“高端制造与绿色能源”为主题,为公众带来了满满“硬核”科技。这些展品主要是近几年国家科技计划在现代交通、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等技术领域所取得的代表性高新技术成果,将在展区现场惊艳亮相。国之重器,中国底气。现场观众将近距离领略中国创造的魅力。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最重要的基础部件,而国内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的产品所占领。早在2003年,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从事机器人用精密谐波减速器研发,将立足点定位在理论研发。
  目前,绿的谐波已开发成功超长寿命、低振动噪声谐波减速器9种,其中开发成功的新一代超长寿命、低振动谐波减速器寿命超过3万小时;新开发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装置6项,系列化谐波减速器2018年销量突破18万台。通过成果的大规模转化应用,企业改变了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使得机器人用户成本降低35%以上,并赢得国内市场超过65%占有率。
  TBM硬岩掘进机像是山岭隧道“穿山甲”,由中铁工程装备集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共同研发,在刀盘刀具、灾害预测、围岩感知等技术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打破了国外垄断。
  该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2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3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刀具刀盘布置技术、超前聚焦测深地质预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变频电机+液压马达+惯性飞轮+液粘调速离合器”电液协同柔性脱困的新型驱动方案,实现了TBM掘进技术史上自动脱困的突破,避免了施工现场停机停工,同时实现最高日进尺86.5米的创世界同类隧道建设之最。

  主题展区:聚焦创新策源地 破解上海创新密码
  展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上海方案”,讲述外资研发机构助力上海发展的本土化故事……作为上海科技的官方代言人,主题展区此次紧密围绕“科技引领,打造创新策源地”主题,以“3+1”的形式系统整合上海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大创新成果,具体设立“长三角‘芯’高地”“科技创新赋能健康生活”“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治理”“外资研发助力上海创造”四个板块,多领域、综合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上海的创新策源能力,体现城市的全球视野和全球科创中心的格局。
  在长三角“芯”高地板块,华虹集团作为唯一掌握自主可控芯片主流工艺的国有企业,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乘势而上,将自身优势向周边投射,于去年3月启动华虹无锡项目建设,在江苏无锡打造研发和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的地位。今年6月,首台光刻机已搬入华虹无锡一期项目,预计于9月中旬实现通线试生产。
  垃圾分类、干湿分离,今年成为上海的新时尚。在主题展区的“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治理”板块,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就带来了不少绿科技,能够帮助生活垃圾全程处理。在展区现场,可回收物智能分类投放柜和智能分拣机器人系统立于路边,当有垃圾投入后,它们可对混杂的可回收物中根据品类、材质实现精准分类,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实现可回收物的快速高效分拣和资源化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