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图片新闻
让更多青科人才选择上海!优秀青年科学家新年茶话会举行
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10:35      
【字号:

  1月7日,以“培育新力量、造就新引擎”为主题,上海市优秀青年科学家新年茶话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人才办主办,上海市科技党委承办,团市委、市青联协办,旨在聚焦上海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目标,把握当前青年科技人才工作形势,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上海、扎根上海、书写梦想、成就事业。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上海市人才办、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市青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活动还邀请到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优秀青年科技代表。会议由上海市团市委兼职副书记邓海啸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许代超、上海交通大学向导等10位青年代表先后发言,就青年人才引进培育、组织凝聚青年力量、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上海市领导分别就青年科技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保障激励等方面,与青年科学家们进行深入交流,针对青年科技人才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探讨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的政策和措施。面对新变局,上海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特别把营造世界一流的青年人才发展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高起点上对上海人才政策进行升级、突破和拓展,以更加开放有力的政策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以更加务实创新的举措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以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以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近年来,在上海市人才办的指导下,上海市科技两委多举措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立足“大人才”成长链,初步形成了以人才成长规律为根据、以项目为载体、以团队为支撑的层次分明、各有侧重、较为完整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扬帆计划和启明星计划支持金额翻番,2020年度支持数量分别是“十三五”年度支持数量的4倍和2倍。注重“创新链”规律,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创造更多自由空间。医疗卫生机构、科技型企业参与度逐渐提升,全方位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赋予青年人才更多技术路线决策权和经费使用自主权,自2019年自然基金项目试点“包干制”,得到了青年科学家的一致好评。顺应国际大变局,积极营造青年科技人才宜业乐业环境。充分依托大科学工程和设施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和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大科学设施、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为青年人才搭建最优科研发展事业平台。与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合作,策划《国际人才交流》上海专栏报道,积极宣传上海外国专家与引智工作。着力搭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平台,充分用好科创启明星协会、上海市科技青年人才协会等各类人才协会的平台作用。  
  从2020上海青年科技峰会发出上海宣言、启动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到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发布上海服务人才系列政策大礼包,上海这座“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人民城市,正全力以赴为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成就事业提供更大舞台,张开双臂拥抱全球青年科技英才,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后备军,为民族复兴巨轮打造自主创新的强大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