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省枣庄市建立政校企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09:30      
【字号:

  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驻枣高校技术、人才优势,围绕服务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枣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政校企联席会议制度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通知》。
  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企业与驻枣高校产学研对接体制机制,拓展政校企人才合作途径,共引共育共享智力资源。到2023年,实现建立较完善的校地产学研合作模式,转化项目发挥经济效益,驻枣高校办学水平和创新实力提升的目标,拟共建10个校企实训基地,100名左右高校高层次人才进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成员名单、职责分工、会议规则和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产学研合作需求对接机制。政校企联席会议建立会议协商制度。枣庄市科技局和驻枣高校分别牵头征集(更新)企业技术需求信息、高校创新成果转化需求信息,每半年交换产学研合作需求清单,实现信息及时有效共享,优先支持驻枣高校承接枣庄市企业技术创新“揭榜挂帅”任务。
  二是分产业组建科教产融合联盟。围绕“6+3”重点产业,采取政府部门牵头、行业协会搭桥、“链主”企业引领的形式,联合有关企业与相关二级学院组建合作联盟,联动开展技术合作攻关、协同创新。在联席会议领导下建立各产业领域的联系对接机制,开展高校人才企业行、企业人才入校实训等活动,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
  三是建立产业人才引育共享机制。发挥高校“人才驿站”作用,围绕枣庄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深化博士论坛、校企共引共用博士等引才机制。开展高校高层次人才挂任企业“科技副总”、选聘企业优秀人才担任高校产业教授等活动,推动校地人才共用共享,促进高校人才与“6+3”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发展。
  驻枣高校高层次人才与枣庄市有关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可享受相关鼓励政策。符合条件的人员,将纳入柔性引才管理,享受柔性引才相关政策补贴,并可以直接通过高校向市直主管部门推荐申报枣庄英才工程。
  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将深入挖掘枣庄市企业技术需求和驻枣高校技术、人才优势,实现产学研合作精准、高效对接。为培育壮大枣庄市“6+3”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提供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