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省科技工作座谈会在潍坊召开
日期: 2012年08月24日 09:58      
【字号:

    8月9日至10日,山东省科技工作座谈会在潍坊市召开,会议主要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下半年科技工作。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立全到会致辞,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副市长潘强应邀出席会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主持会议。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及各市科技局、各省级以上高新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济南、青岛、滨州3个市科技局,潍坊、烟台2个高新区做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潍坊高新区新兴高端产业发展情况。
    会议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科技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指明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会议强调,下半年,全省科技工作要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实施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为重点,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完成科技工作任务目标。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省科技厅专门成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系建设,科研院所、高校体制改革,科技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等四个调研小组,着力就全省科技工作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省里将制定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体系的有关文件,筹备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指导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建立完善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二要实施自主创新专项,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省政府已经启动实施了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从今年起到2015年,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医药、高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环境保护、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等9个产业32个重点领域创新发展,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带动各级财政、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入1000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全省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项目实施坚持“三个注重”、“四个结合”和“五个转变”工作思路。各市在申报项目时,要更加注重对接省里确定的9个产业32个重点领域,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更加注重从全国、从全球整合资源,培育较为完整的技术创新链;更加注重培养引进行业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引领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同时,省里将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三要以高新区、农高区和创新平台为载体,努力打造转方式调结构的增长极。各高新区、农高区和创新平台要努力做好五个转变:从发展综合化孵化器向更加注重发展专业化孵化器转变,从发展单个项目向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发展、产业上下游联动转变,从全面投资向更加注重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更加注重招才引智转变,从关注经济发展向更加注重优化人才、政策、文化环境等转变。四要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努力完成好下半年工作任务。全省科技系统干部要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在工作方式、管理模式上适应新的要求,善于创新科技管理的模式,找准科技服务基层的切入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打造一支能够适应创新、引领创新、服务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