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四川黄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7: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四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中心区建设,在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四川大学等产学研单位联合开展了四川黄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水处理适用工艺及关键技术研究,针对高寒高海拔地区特殊自然条件下污水处理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出水水质稳定满足一级A出水标准。

  项目组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和松潘县建立中试基地,建设耐低温污水处理菌剂及材料小试测试平台,开展有效耐低温生物菌种筛选、生物载体识别等研究,在材料、工艺和装置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研发出适用于高原地区的耐低水温工程菌剂和经济适用的生物膜填料载体,构建泥膜复合生物处理工艺,实现生活污水生物处理在低温环境下的稳定运行。二是优化人工湿地构造与运行参数,形成生物+生态处理工艺,实现出水水质达标排放。三是搭建风光一体化供电与太阳能污水升温试验装置,充分利用高原地区光能、风能有利条件,有效降低污水处理电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