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成都市三项举措抓实科普工作 公民科学素质高于全国同期水平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5:16      
【字号:

  成都市持续推动科普工作走深走实,公民具备的科学素质从2010年的5.85%提升到2020年的13.8%,提升了7.95个百分点。

  一是完善科普工作体系,为“科普之翼”腾飞夯基垒台。持续推进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建立“四级”科技志愿者组织体系,科普队伍持续壮大,全市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员4.1万余人,注册科技志愿者5.2万余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800余个。科普经费投入不断增加,2019年到2021年,市本级安排科普工作经费年均增长率5.29%。整合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科普工作,吸引高校院所、企业组织等具备科普展教资源的单位向市民开放实验室、试验田、展示馆,构建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二是提升科普传播质量,为“科普之翼”腾飞立柱架梁。加强科普场景打造,将科学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中的“科普圈”。加快科普基地建设,全市累计建成186个市级科普基地,135个省级科普基地,21个国家级科普基地,展教面积达920.42万平方米。拓宽科普活动受众,突出“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化科普活动,塑造全国科普日、科普活动月等一系列活动品牌,每年开展系列科普活动6000余场,受众超800万人次。鼓励科普作品创作,支持科幻文创企业,增强科幻影响力不断。

  三是推动科普红利落地,让“科普之翼”腾飞成果惠民。科普战“疫”成效显著,149项“成都造”科技防疫成果被科技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项目库和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平台收录,面向全国推广。累计开展新冠肺炎科普传播179.7万次,阅读总量逾1.5亿次。科普助力“双减”进展不断,积极筹划举办“科学第一课进校园”“蓉城科学云课堂”等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雏鹰夏令营、科技研学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科普应用生活化,满足人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普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