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乌兰县通过国家创新型县(市)验收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08:48      
【字号: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乌兰县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47个创新型县(市)之一。

  乌兰县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2018年12月科技部批复建设的首批创新型县(市)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的县。项目获批以来,青海省科技厅累计投入财政专项经费900万元,按照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乌兰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科技部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做优“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产业提供内生动力,品牌提升产业竞争,文化稳固品牌内涵”的乌兰创新模式,打造县域创新示范典型,促进农牧业、旅游业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加强服务中心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和科技创新服务,建设乌兰县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区域性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形成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全县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为全县科技创新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创新绩效持续显现。围绕乌兰县特色优势农牧产业,进一步整合利用科研资源,建立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聘请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团队到乌兰县实地考察调研,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提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人才培训等服务。大力开展枸杞、菊花等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示范,实施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工程。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休闲康养农业、观光旅游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绿色生态、功能多元、业态多样、特色明显的农牧业生产新格局。

  注重信息技术带动,促进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建成“互联网+旅游”综合示范体系,综合运用互联网、云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助力传统旅游业升级,形成智能化旅游模式,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利用设施农业综合信息管理云平台智能化管理,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减少农药、化肥投放量,提高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