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成效显著
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07:27      
【字号:

  2018年以来,宁夏在科技部支持下启动实施“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聚焦脱贫产业发展,组织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科院、浙江农科院等国家大院大所的一批专家,深入西海固地区,围绕脱贫产业,引进和落地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为产业扶贫提供了强劲动力。一是小杂粮渗水地膜穴播技术种植杂交谷子最高亩产达到1426斤、产值4278元,创宁夏历史之最。大面积推广平均单产达到近600斤,是传统种植单产的2到3倍。在宁南山区推广种植近30万亩,为农民增收约2.9亿元。二是“一母两犊”饲养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肉牛养殖效益,显著降低了饲养成本。同时,采用草畜一体、营养配方等饲养新技术,使每头肉牛增收2000元以上。在养殖核心示范区的西吉县马沟村,两年多养殖规模就从2100头迅速增加到5360头。该项技术已经辐射到20多个贫困村。三是土壤深松耕粉垄技术,大幅提高了旱作区土壤保水性能和养分利用率,种植马铃薯亩均增产20%以上。四是冷凉蔬菜优新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使单产平均增加了15%左右,优质商品率达83.4%,辐射推广1.2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