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中科院在内蒙古自治区两个A类先导科技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14:54      
【字号:

  截至目前,中科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实施的两个A类先导科技专项“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A类先导科技专项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该专项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为依托,集聚60多家院内外单位科研骨干,围绕生态草牧业开展系统集成性研究。“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项目在呼伦贝尔市落地实施以来,完成示范退化天然草地改良20万亩,生物量提高40%以上,累积推广改良天然草地100万亩以上,被中国科协选为“科创中国”先导技术。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为依托,集聚10多家院内外单位科研骨干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大河湾农场设立“大河湾示范区”。目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战区数据(指挥)中心现已投入使用,建设面积2667平方米,初步构建了基于OODA环理论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模式,形成了针对整个示范区所有地块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决策体系以及针对具体地块农事作业的决策体系。

  2021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扎实推进与中国科学院等“4+8+N”合作主体的科技合作,先后促成中科院“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和“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两个A类先导专项落地呼伦贝尔。中科院先导专项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简称,分为A、B两类,其中,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