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产创融合深入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0:47      
【字号: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产创融合深入推进,创新联合体实施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解决了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了自治区重点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内蒙古赛科星家畜种业与繁育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高端奶牛种源挖掘及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联合体,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团队合作,在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奶牛核心育种场成功培育出高品质克隆奶牛,实现了奶牛克隆胚胎生产效率和移植受体妊娠率等主要技术指标的突破性提升。

  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内蒙古马铃薯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引进马铃薯种质资源100份,在农业农村部登记一个抗旱鲜食马铃薯新品种“蒙黄1号”,建立2项马铃薯病毒检测技术,扩繁新品种脱毒苗12万株、原原种420万粒、原种1482.61吨,多项突破性进展加速攻关内蒙古马铃薯种业发展掣肘。

  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向日葵种业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建立了向日葵菌核病抗性鉴定方法以及评价体系,开发抗列当E、F、G生理小种相应的分子标记5个,建立亲本繁育基地30亩、杂交种生产基地1000亩、示范基地4个3200余亩,推广食葵新品种5万余亩,亩增产8.23%,增收200元/亩。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发与示范创新联合体,完成了氢燃料重卡示范与应用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及基于华电场景的120kW燃料电池牵引车的开发,现正进行产品试制,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

  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内蒙古草种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成功转化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所“中苜10号”高产紫花苜蓿新品种,建成原种良繁基地4000亩。目前依托蒙草集团建设的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已正式批复、投入运营,正在加快向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