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全力打造“科技兴蒙”升级版 赋能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09:42      
【字号: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全力打造“科技兴蒙”升级版,赋能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发展大局,强化科技创新有效供给。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组织实施种业、“双碳”、稀土、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新能源装备制造等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要求,布局长周期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提高与国家自然基金委联合项目效能。二是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构建“一核一廊多支点”科技支撑体系。以呼包鄂自创区为核心,以呼包鄂3家国家高新区、巴彦淖尔农高区、鄂尔多斯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为依托建设“沿黄科创走廊”,以建设乳业、稀土新材料、草(种)业3个技术创新中心,创建能源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能源、稀土领域内蒙古实验室及怀柔实验室内蒙古基地等为支点,构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助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

  二、加强部区联动,深化“4+8+N”科技合作交流。坚持越是欠发达越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借智引智,合作共赢。一是推动与科技部开展新一轮会商,深化部区联动。将自治区重点关注、重点推动的事项,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与科技部开展新一轮会商,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共同推深做实“科技兴蒙”行动。二是做深做实科技兴蒙“4+8+N”科技合作,开辟创新发展新空间。强化“4+8+N”合作机制落实,多渠道、多形式引进科研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团队、科技型企业。抓好部区联动项目组织实施。三是创新支持政策,确保部区联动取得实效。结合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工作的最新要求,围绕部区会商议题,出台支持力度更大、支持点更精准的“科技兴蒙30条”政策升级版。

  三、完善科技服务,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网络,建立“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打造全新的创新生态。一是建成“科技兴蒙”创新驱动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支撑、全链条服务”的总体构想,建成“科技兴蒙”创新驱动平台,打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创新服务、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的总窗口。二是推动科技招商和服务企业行动,服务“三高”高质量发展。设立科技招商揭榜挂帅专项,在高新区开展科技招商试点,通过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实现创新人才团队、创新成果、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在高新区“五落地”。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双倍增双提升(“小升高”“高升规”)行动、“科特派进万企服务”行动,支持和引导规上企业实现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增加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抓好科技政策的落实落地。重点提升基层科技管理能力。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开展政策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为科研创新主体“放权松绑”,解决政策“落实慢”“落地难”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