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三项举措持续深化俄蒙科技合作
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08:58      
【字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坚持自治区党委政府“开放合作搞创新”的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共同实施合作项目为契机,以科技人文交流为纽带,拓展渠道、搭建平台,集成中蒙俄科技资源和高层次人才,不断促进自治区与蒙古国、俄罗斯的科技合作交流,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

  一是深化科研项目国际合作。2022年,向科技部推荐20项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其中同蒙古国合作16项;向科技部推荐21项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其中同俄蒙合作各1项。

  二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服务。2022年,立项支持自治区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12项,柔性引进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高端人才12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便利措施,推动俄罗斯、蒙古国高层次人才16人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主要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强化与蒙俄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合作交流,目前已在现代农牧业、生态、蒙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认定了10家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蒙古国、俄罗斯院士14名,近期拟备案外籍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其中蒙俄各1家。

  三是加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中蒙生物高分子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是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建立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为蒙古国培训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并开展了绘制蒙古国骆驼基因组图谱、检测分析驼乳营养成分等大量科研工作,得到了中蒙两国科技部门的高度认可,蒙古国科技部已将该实验室作为生物科学、食品科学、畜牧兽医学研究综合发展平台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