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历时10年开展藜麦引育种和种植推广工作 产业发展初具雏形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09:10      
【字号:

  内蒙古自2012年开展藜麦引育种和种植推广工作,目前全区11个盟市藜麦种植总面积超过10万亩,内蒙古自治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藜麦种植基地,具有育种、种植、加工等科研和生产实践基础,在藜麦产业链上游的种植和加工环节已实现全程机械化,藜麦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其中,内蒙古蒙农藜麦产业研究院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区内外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历时10年时间,开展藜麦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优良品种筛选和适应性等研究。目前,共引进藜麦种质资源材料4000余份,拥有了优良的藜麦种质资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籽粒型、饲草型、观赏型、加工型等4大类20几个藜麦品种,并进行了饲用藜麦栽培及青贮技术、藜麦高产栽培技术等研究和示范。2022年,武川县引进种植2490余份藜麦种质材料,生产种植藜麦品种20余个,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80%以上实现了品种更新。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藜麦产业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和呼和浩特市科技局针对制约藜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先后通过“藜麦新品种引进与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集成”“内蒙古饲用藜麦丰产栽培与草场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丰产、抗倒伏、中晚熟藜麦新品种选育”等多个科研项目的支持,开展藜麦优良品种选育、高产优质栽培技术、饲用藜麦青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极大地提升了全区藜麦研究的科技实力和产业化水平,助推全国藜麦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