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三大展会助力内蒙古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09:22      
【字号:

    “草原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中原地区向北越过长城进入塞外,然后穿越蒙古高原、南俄草原、中西亚北部,西去欧洲的陆路商道。东端起点在中国北方长城地带,主要在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地域辽阔,内连八个省区,外接蒙古国和俄罗斯,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拥有19个口岸。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内蒙古要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闻名中外的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北路就在内蒙古中西部。大约在公元前五世纪已经形成贸易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及视察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14年中央1号文件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2014年1~7月份,自治区政府在科技部支持和指导下,先后举办了2014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暨全国农高会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展览会、第十一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共达成合作协议158项,完成交易额47亿元。其中2014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上35项农牧业科技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6亿元;首届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上20项农牧业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78亿元。各展会通过共享最新的发展理念和技术成果,促进和深化科研与项目合作,树立和展示科技的内蒙古、开放的内蒙古。
    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原名为满洲里中俄蒙科技展暨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由中俄蒙三国政府共同主办的专业性展会,自2004年创办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前十届中俄蒙科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参展中俄蒙三方企业7800余家,参展项目22200余项,参观和洽谈的国内外客商达29万余人次,签订各类合同和协议近730项,协议金额282亿元。
    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自2001年到2011已成功举办了11届。2012年,经科技部批准该展会升格为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成为国家级展会。10年来,农博会在发展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累计展出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5万余项,实现推广与转化科技成果8000多项。
    在7月28日~3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新丝绸之路•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上,召开了草原畜牧业创新品牌座谈会、自治区高等学校草原畜牧业创新成果转化推介会、中蒙科技合作座谈会,展会还通过电子商务和信息交易平台继续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 在高达5.96万人参加的展会上,形成了广阔的技术和商品交易市场。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一重大战略的核心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沿线区域城市合作共赢、推动沿线各地共同繁荣发展。今年1月末,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提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等重要指示。内蒙古作为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省区和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省市,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通过抢抓机遇,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培育草原创新品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一定会在新的草原丝绸之路上渐行渐远还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