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昌隆重召开
日期: 2020年09月10日 10:59      
【字号:

  2020年9月2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全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加快推进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出席会议,省长易炼红讲话,省领导刘强、殷美根、赵力平、吴忠琼、马志武、汤建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江风益出席。会前,省领导及院士与一等奖获奖代表亲切合影。
  易炼红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江西科技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科技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冲在一线,在临床救治、药品研发、防疫物资生产、应急科普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强大支撑。
  易炼红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作用。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精气神,奋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上迈出更大步伐,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易炼红强调,在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前,我们要坚定不移高擎创新大旗,抢抓机遇、扬优成势,闯出一条“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要持之以恒汇集创新资源,大力引进、培植和增厚创新资源,着力增强创新体系的承载力、创新平台的支撑力、创新主体的引领力、创新人才的集聚力,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千方百计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策措施供给,厚植创新人文精神,切实保护知识产权,让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要最大限度提升创新效能,积极构建以国内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科技创新及其成果应用新格局,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互促共进、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无缝对接、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两轮驱动、业内创新与融合创新同步提升,形成最佳的整体效能。
  易炼红勉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前途命运,自觉站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把从事科研活动与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奋力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努力创造更多的硬核创新成果。
  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主持,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忠琼在会上宣读《关于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奖励决定授予“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等9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TRPV1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和机制研究”等16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耦合非线性振子系统的优化减振控制机理研究”等25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授予“高纯度蜂胶的萃取、制备、纯化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等6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种预应力镀锌钢丝接头稳定化处理生产方法”等2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授予“高难度消化内镜手术相关并发症防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等14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复杂地质盾构隧道建造关键技术、安全控制及工程应用”等28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江西茶区小贯小绿叶蝉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等48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会上,省领导及院士为获奖代表颁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卢超代表获奖人员发言。各设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赣江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创新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管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和省属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