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日期: 2013年07月25日 17:00      
【字号:

 

   7月21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荣获2012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大会,江西省长鹿心社讲话。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主持。江西省领导赵爱明、马志武、李华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颜龙安出席;江西省政府副省长谢茹宣读《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钟八莲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
    2012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01个项目。其中,授予“微纳光学器件制作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空间爆发现象和能量释放研究”等6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负电子亲和势光阴极材料及其表征技术研究”等6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授予“双涡流通道防腐耐磨自动排浆高效湿式除尘器”等2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薄壁铜管管端冷作成形封口技术及应用”等6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授予“赣南脐橙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等3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江4A和超级稻春光1号等四个江四优系列短生育期杂交组合的选育”等17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特早熟高产优质辣椒品种辛香二号选育与应用”等60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获奖科技人员共计598人,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149个。据统计,奖励的80个科技进步奖项目中,第一完成单位为企业的37项,占46.3%,比上年增长2.1%,企业连续几年获奖总数位居第一。产学研结合的项目有51项,占50.5%。据对8项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48项应用开发类项目初步统计,新增利润65.6亿元,节支经费达46.4亿元,新增税收达25.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奖励项目达46项,占总数的 45.6%,比上年增长15.5%,主要分布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8个新兴产业中。在101项江西省科技奖项目中,全部得到过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支持,首次实现了全覆盖。
    鹿心社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江西省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
  鹿心社指出,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江西来讲,没有创新就难以赢得未来。实现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既要靠深化改革开放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激发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也要靠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江西,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鹿心社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系、科研院所和高校研发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围绕重点产业、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管理推进协同创新;必须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产学研用对接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必须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在实践中用好科技人才;必须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部门合力、营造社会氛围。
  尚勇在主持时指出,要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地推进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和“赣鄱英才555”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推进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和绿色崛起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实现江西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江西经济升级版。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振兴江西、造福人民为己任,以破解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科技难题和瓶颈问题为方向,为建设创新型江西贡献智慧,再立新功。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设区市市长、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市科技局局长;江西省直有关部门和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及科技处处长,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江西省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及获奖代表等500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