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湖南省积极推进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日期: 2011年06月29日 09:22      
【字号:

    根据科技部《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的通知》文件精神,湖南省启动了2009-2010年度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系统部署,按照“加强领导、注重效果、严格标准、优质服务”的原则,把科技进步考核作为党委政府抓科技进步、稳定基层科技管理机构的重要抓手。
    一是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省科技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农村处、计划处、高新处、社发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上升到全厅工作的层面上。科技进步考核专项经费在上一年度考核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增加100万元,加大对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奖励和表彰力度。同时,科技进步考核结果与科技富民强县、产学研结合、科技支撑县域经济、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等科技计划安排紧密结合,加大对先进县(市、区)的支持力度。
    二是严格标准、客观公正。科技进步考核评价体系中,最核心的是“三项一票否决”指标,尤其是“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例”指标。厅党组非常明确,科技进步考核必须做到真实、公正、客观,不搞虚假成绩,不搞水份数字。根据厅党组的要求,又出台了四个方面的补充要求:首先,“三项一票否决”指标等关键证明材料需要提供一份原件备查,包括考核年度的统计年鉴、最新“三定”方案文件、人大通过的预(决)算报告、科技计划项目发文及项目清单等;其次,针对附件证明材料还不能充分反映真实情况和文字材料字数受限的情况,要求提供10万元以上科技计划项目银行拨款凭证复印件以及5000字左右的补充汇报材料供专家评审时参考;第三,组织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以及财务专家研究制定了科学技术支出和申请扣除的财政转移性收入范围和标准,全省形成一个统一标准并在网上公布;第四,对拟推荐为科技进步考核先进的县(市、区)进行现场考察,重点考察科技投入情况。
    三是精心组织、优质服务。根据厅党组对科技进步考核的新要求和今年科技进步评价考核指标和申报材料发生较大变化的新情况,省科技厅将科技进步考核培训参会人员扩大到县(市、区)科技局直接承担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的人员,请专家对评价指标、申报材料、填报系统等技术问题进行系统讲解,现场回答有关技术性问题,对理解不透的县(市、区)提供“面对面”的业务指导,保证了考核工作的质量,保障了考核政策及时到位。
(湖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