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黄石市借力“科创飞地”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08:45      
【字号: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2021年6月22日,湖北省首家“科创飞地”园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开园运营。一年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坚持“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工作模式,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重大机遇,聚焦研发试验中心、招商引智中心、资本对接中心、企业孵化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实现了“融城入圈”加速度。

  一、做实研发,突破技术难题

  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黄石市主导产业关键技术,通过“企业出题、部门领题、高校答题”,组织相关院士团队和华中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与黄石入驻园区研发的19家企业联合组建30个技术创新团队,围绕52项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累计争取省级创新资金近2100万元,大江环科、三丰小松等11家入驻企业获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二、做好孵化,加速项目落地

  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黄石市主导产业,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快的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才项目落户。以产业空间规划和创新发展规划为指引,以黄石科技城、黄石大冶湖自主创新示范园为载体,积极承接离岸科创园产业化项目,实现跨区域产业要素共享、产业项目共构。目前,离岸科创园已建设“黄石市离岸科创孵化器”“黄石市驻武汉人才工作联络服务站”等孵化平台,共引进包括北京华志信、上海铂联科技等科技型企业14家,涵盖人工智能、大健康、信息服务、软件开发、5G信息通信等产业领域。

  三、做细对接,突出人才引育

  常态化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和座谈会、产学研对接会、科技成果路演会、科技金融对接会和高科技产品推介会,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对接”。举办“资智回黄”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交流会等各类对接主题活动38场,组织29家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柔性引进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61人,为黄石企业招引武汉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16人,目前园区长驻办公人员超过600人。其中,远大生科公司离岸研发中心从武汉高校招聘的研发人员占比达80%,众堃科技离岸研发中心计划3年内人员规模达到200人。

  四、做强保障,完善配套政策

  制定《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入驻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围绕场地租金、装修及物业、人才招引、产业化落地等明确了14条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入驻。制定《关于支持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运营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围绕 “双创”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创新主体孵化培育等方面出台了9条支持政策。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新动能产业基金,不断增强离岸科创园创新服务能力,推动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五、做优服务,强化惠企帮扶

  牢固树立“让企业专注科技创新、让园区服务企业创新,争做金牌‘店小二’”理念,不断完善离岸科创园展厅、会议中心、商务接待中心等服务设施,开展科技金融、法务、财务审计、人力资源、高校平台、科研院所合作平台、检验检测平台“一体化服务”。目前,已入驻黄石企业研发实验中心45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3家,科技金融和创新咨询等创新服务机构6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