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20:22      
【字号:

  2022年11月7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前,厅领导和各单位负责同志按要求认真开展了自学。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作了重点发言,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科技人才与科普处、科研平台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延安和河南省安阳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厚爱、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全厅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省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砥砺敢于斗争之志,凝聚团结奋斗之力,以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统摄全局,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所肩负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的深刻把握,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我国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劲、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切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既在未来5年和15年的目标要求上进行部署,又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任务安排,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以来,河南省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之首,完全符合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深刻内涵,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和强化创新驱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会议要求,科技厅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牢牢把准科技创新的政治方向,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切实实效上。一是强化高端创新平台载体。积极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做优做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省实验室,聚焦“顶天立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积极推动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建设,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园区。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世界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应用型关键共性技术,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优势领域科研攻关,围绕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和河南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推动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对接融通。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全方位支持,推动惠企政策扎实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引导支持、培育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在全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势领域实现创新联合体建设全覆盖。四是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招引,大力引进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建立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在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培养和发现一流创新人才,创新科研育人模式。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来。五是强化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充分发挥省科创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作用,完善科技创新领导体制,优化决策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对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组织实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科技组织协调与资源配置,实现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政策集成精准直达企业服务机制,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地方立法,加快科研诚信建设,厚植创新文化,全面营造精准有力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法治环境、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崇尚创新的良好环境。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厅一级、二级巡视员参加集体(扩大)学习,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网络视频形式同步进行学习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